正在创作3对:
《星落凝成糖》谷海潮x素水
《白夜追凶》叶方舟 周舒桐
《斗罗大陆》漫画版 白沉香x马红俊

【睇剧记录】【Ep669】只想你包庇

观后感

       很好,很好,编剧第三次挑战了我的底线。最近三集龚水线的套路都是一样的,人为给水水降智降情商,然而龚烨的人设确实端得严丝合缝毫不崩坏甚至有点过分符合人设了。然后不知道是情节设计还是其他原因,Stanley的表演是完全没有张力的(果然看惯了暧昧期的少年气就适应不了不需要在水水面前展露表演欲的龚烨),全场大部分时间是面无表情。但是很有趣的是,三个主线里,龚烨的“严肃”是合理的,因为这样的神情可以解释为“理智”,可是这种表现方式实在是过于隐晦,根本不是看处境剧的观众,在快节奏的观影过程就能理解的!!所以极易给观众留下龚烨并不体贴水水的印象!!由始至终,编剧一直是在ooc处理水水的性格,“烨巢水占”我可以解释说是水水不懂得把握同居的节奏;“龚水去旅行”我可以解释为缺乏沟通而没有换位思考;这一集,我拒绝做出解释,没错,就是ooc了,我这个标准极低的人就此认命。在cafe那一场戏,水水非常委屈但是无奈忍气吞声自食其果,我忽然又有点同情她,这个时候我可以共情,做错事的水水,不想那么痛苦但是想想又是自己有错在先,很委屈很难受但是没办法。我觉得还有机会引导回明白事理的水水。龚烨会暗地里出手这个几乎不用想都知道,但是最终阿水得到一个什么结论:“我的男朋友永远都会包庇我?”龚烨包庇和不包庇都做过了,这个结论真的不是因为时长不够强行结尾才说的吗??所以阿水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编剧强行安上港女的性格可以轻松引发一切矛盾,又可以在剧情发展到任意阶段的时候随意结束,只需要龚烨出手+阿水感叹男朋友还是爱我的就行了??这种赤裸裸的恋爱脑和纯正港女又有什么区别??阿水吸引龚烨的品质一样都没有得到保留,难道就要因此理解成阿水表里不一吗??

我真的吐血了。从开头阿水认为“做蛋糕比工作计划重要”我就难受。我能理解女性会把情感维系看得比工作重要,可是阿水甚至没有权衡过利弊轻重就理所当然的安排好了事务的主次,这根本不是负责任的水。她的原则被遗忘殆尽,这根本不是当年“副总监抗下总监的活甚至还有余力帮下属”的水水,也不是以努力工作为目标,自己争取自己的未来的水水。

我甚至已经想好了把水水从目前人设圆回来的方法,因为幸好编剧没有剥夺水水的工作能力(原来真的可以一个晚上把计划书做好的呀,连idea都能想新的,我这种普通人写社团活动计划书要肝一个星期的说),她根本只是懈怠了不去付出精力做好工作!

 

       好吧其实龚烨在三次主线的态度也有点问题。不过这是在人设范围内的问题。也就是说,不是编剧的责任,而是角色本人的责任,是可以当做合理的剧情讨论的。我觉得龚烨真的没谈过恋爱,当年的阿May估计是骗龚友的吧。人都是这样的,面对越亲近的人,越容易假想对方会包容自己一次两次不合理的小脾气,只要当时得到安慰,事后是容易通过沟通明白自己当时的问题所在的。一时的不顾事理的安慰不一定是对错误态度的妥协,一个情绪恢复稳定的人才有办法听进去合理但残酷的说理。虽然理智分析,三次事件龚烨是没有做错什么的,但是那种不沟通的态度真的不利于关系的磨合。仿佛是怕和水水争吵,所以总是用“冷处理”或者背地里处理的方式解决。我觉得“包庇”事件,他对水水“你应该永远包庇我”的认知是不认同的,但是他又不想直接指出伤害双方感情,又或者觉得阿水一定听不进去吧,就板着脸不发表任何言论。该说他其实极度直男还是极度理智呢?不沟通也不安慰,龚烨解决情侣矛盾的方式是,什么都不说,等对方消气,然后再口花花表达自己的忠贞诚挚的情感。可是问题其实根本没有得到解决!!阿水这样继续堕落下去,龚烨真的没觉得不妥吗??

       其实龚水处事风格的矛盾已经爆发了,他们也确实需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去磨合。但是阿水没必要如此港女,龚烨也没必要如此冷静。归根结底女朋友是受罚了,就算是讲道理分析事情的对错也好啊,表个态啊喂!没必要像处理公事一样保持中立,因为人类的情感关系是需要不断变通着去经营的,而公事只需要以公共/公司利益作为终极标准就好了。

       诶?这样分析好像龚烨的人设又有趣了一些?无论公事私事永远保持中立公正?可是该怎么解释前期无条件帮助阿水的行为啊?水与下属的蓝调,阿水也做错了,可龚烨有通过某种方式,让水水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呀!为什么关系更进一步之后,反而不尝试让水水认知自己的问题所在?

       从看到669的预告,我脑子里就一直在回放《交响情人梦》巴黎篇的下集。千秋喜欢野田妹是毫无疑问的了,但是他很担忧野田妹的颓废,他也不知道在她痛苦或者满足于一时成就的时候,该不该推她一把或者说教。那种小心翼翼又着急的情绪,理智和关爱的复杂交织,是这个童话般的爱情故事最无法被别的作品超越的地方。

       我觉得真正高段位的情侣关系,是在对方堕落的时候会比对方更早警醒并且去提醒她: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你如果继续着这样的处事态度,我很心痛,心痛你的自甘庸碌。

       所以我相信,假设阿水真的因为爱情的滋润而变得有点过度依赖男朋友的好,过度期望男朋友对自己不讲道理的支持,龚烨应该会警觉,会奇怪,会担忧,然后略有点不知所措的着急和进退维谷的表态。可能是讲道理又怕激怒阿水的内心活动,也可能是已经冲口而出但是又收回的说教,还可能是工作期间,本来极度专时专用的人却无故因为阿水还在生自己气而发呆又不知如何是好。哪怕以上可能有其中一个被演绎出来,龚烨的个性才算合理的保持(也就有正当理由说编剧把龚烨当亲儿子,而阿水依旧像在熊家一样得不到保持人设的重视啦)

评论(6)
热度(8)

© 暑初明2.0 | Powered by LOFTER